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浏览信息
期刊编校差错率计算方法
发布日期:2022/04/12  浏览次数:

一、期刊编校差错率

期刊编校差错率,是指在期刊编校质量检查中,编校差错数占检查总字数的比率,用万分比表示。如检查总字数为2万,检查后发现2个差错,则其差错率为1/10000。

二、期刊检查总字数计算方法

期刊检查总字数为被检查的版面字数,即:检查总字数=每行字数(通用字号)×每面行数×检查总面数。

1.凡连续编排页码的正文、辅文,以及版权页、目次页、广告页、插页等,除空白面不计以外,均按一面满版计算字数。

2.页眉和单排的页码、边码作为行数或每行字数计入正文,一并计算字数。

3.脚注、参考文献、索引、附录等字号有变化时,分别按行数×每行字数计算。

4.封一(含书脊)、封二、封三、封四,每面按正文满版字数的50%计算,空白面不计。

5.正文中的插图、表格,按正文的版面字数计算。插图、表格占一面的,有文字说明的按满版字数的50%计算,没有文字说明的按满版字数的20%计算。

6.以图片为主的期刊,有文字说明的版面,按满版字数的50%计算;没有文字说明的版面,按满版字数的20%计算。

7.外文期刊、少数民族文字期刊及期刊的拼音部分,以对应字号的汉字字数加30%计算。

三、期刊编校差错计算方法

1.重要信息差错

封一(含书脊)上的文字差错,按正文同样错误计错标准的双倍计数。正文中重要名称、重要时间、重要图片等信息错误,按一般错误计错标准的双倍计数。

2.文字差错

一期期刊中,同一文字差错重复出现,最多计3次差错。

(1)事实性、知识性、逻辑性、语法性错误,每处计1个差错。

(2)错字、别字、多字、漏字为1个字的,每处计1个差错;2—5个字的,每处计2个差错;5个字以上的,每处计4个差错。

前后颠倒字,可以用一个校对符号改正的,每处计1个差错。阿拉伯数字、罗马数字差错,无论几位数,都计1个差错。

(3)阿拉伯数字和汉字数字用法不符合《出版物上数字用法》国家标准,每处计0.1个差错,一期最多计1个差错。

(4)外文和国际音标以1个单词为单位,无论其中有几处差错,计1个差错。

(5)少数民族文字以1个字或词为单位,无论其中有几处差错,计1个差错。

(6)汉语拼音不符合《汉语拼音方案》和《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》等国家规定和标准,以1个对应的汉字或词组为单位,无论其中有几处差错,计1个差错。

(7)字母大小写和正斜体、黑白体误用,不同文种字母混用(如把英文字母N错为俄文字母И),字母与其他符号混用(如把英文字母O错为阿拉伯数字0),每处计0.5个差错。

(8)违反相关规定使用繁体字或不规范汉字,每处计0.5个差错。

(9)科技理论和科学普及类文章使用量和单位,其名称、符号、书写规则不符合《国际单位制及其应用》、《有关量、单位和符号的一般原则》、《空间和时间的量和单位》等相关标准,使用科技术语不符合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公布的规范词,每处计0.5个差错。一个组合单位符号,无论其中有几处差错,计0.5个差错。

(10)专有名词译法不符合相关规范,每处计0.5个差错。

(11)涉港、澳、台等用语不符合相关规定,每处计1个差错。

(12)使用网络用语、缩略语、口语不符合相关规定,每处计0.5个差错。

3.标点符号和其他符号差错

使用标点符号应当符合《标点符号用法》国家标准,使用其他符号应当符合相关规范。同一标点符号差错重复出现,一面最多计3次差错,一期最多计1个差错。同一其他符号差错重复出现,一期最多计3次差错。

(1)标点符号错用、漏用、多用,每处计0.1个差错。

(2)标点符号误在行首、标号误在行末,每处计0.1个差错。

(3)外文复合词、外文单词按音节转行,漏排连接号,每处计0.1个差错。

(4)数学符号、科学符号、乐谱符号等符号差错,每处计0.5个差错。

(5)图序、表序、公式序、参考文献序等标注差错,每处计0.1个差错。

4.格式差错

(1)不符合版式要求的另版、另段、另行、接排、空行、空格及需要空行、空格而未空等,每处计0.1个差错。

(2)字体错、字号错或字体字号同时错,每处计0.1个差错;同一面内的同一差错不重复计算,一期最多计1个差错。

(3)同一篇文章中几个同级标题的位置、转行格式、字体字号不统一,计0.1个差错;需要空格而未空格,每处计0.1个差错。

(4)阿拉伯数字、外文缩写词拆开转行,外文单词未按音节转行,每处计0.1个差错。

(5)图、表的位置错,每处计0.5个差错;图、表的内容与说明文字不符,每处计1个差错。

(6)页眉单双页位置互错,每处计0.1个差错,一期最多计1个差错。

(7)目次页中文章标题、页码、作者信息等与正文不一致,每处计1个差错;同类差错重复出现,一期最多计3个差错。

(8)参考文献著录项中的格式错误,每处计0.1个差错,一期最多计1个差错。

5.其他差错

(1)学术论文编写不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,每处计0.5个差错,一期最多计2个差错。

(2)除图表、公式、符号需特殊处理等情况外,非广告正文主体字号小于6号(不包括6号),一期计2个差错。

关闭页面】【页面顶部